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讀書心得 - 「先問,為什麼?:顛覆慣性思考的黃金圈理論,啟動你的感召領導力」

看書動機

會看這本書主要是想知道,什麼樣才是成功的領導者,想知道結合自身過往的帶人經驗,自己哪裡做的好,哪裡還需要改進?

也因為喜歡 simon sinek 的一些想法,就買來看了!

筆記

要找到為什麼

黃金圈分別為「為什麼」「怎麼做」以及「做什麼」

「做什麼」和「怎麼做」之前,要先探討行動的背後源由,只有找出深層的動機,這件事做起來才有感召人心的能力。

很少人能夠清楚的說明,自己為什麼會做現在所做的事情,為什麼指的並非是賺錢,賺錢是結果,不是原因。

一個商品不該只是敘述「做什麼」和「怎麼做」,這樣無法感召人心,舉個例子:

「我們的電腦有很美的設計,使用簡單易上手,要買嗎?」

這種行銷方式沒什麼吸引力,對吧?因為這是企業常規,我們都從「做什麼」開始,然後再告訴我們這是「怎麼做」的。

如果換個方式呢?

「我們做的每件事都是為了挑戰、改變現況,因為我們相信不同凡響的力量」 「而我們挑戰現況的方法,就是讓我們產品擁有最美的設計,而且簡單好用」 「剛好,我們做的就是最棒的電腦」

這樣子是不是更有說服力一些了?因為這是從「為什麼」出發。

說出「為什麼」更容易感召人心,蘋果公司的行銷手法也是如此。

操弄得代價很高

然而影響人類行為的方法只有兩種,「操弄」或「感召」,操弄很有效果,容易達到目標,但無法感召人心養出忠實的顧客,操弄得越久,所付出的代價隨之提高,如果不考慮長遠後果,操弄確實是完美的策略及手段。

重複購買與忠誠度是完全不同一件事。

  • 重複購買是指別人不止一次和你做生意。
  • 忠誠度則代表顧客寧願拒絕更好的商品或價格,選擇支持你的產品

能留人的企業是因為創造歸屬感

企業的成敗在於創造歸屬感,一個經典的例子,一樣是建造教堂,有兩種說法

  1. 我每天都在沏這些紅磚,很累人,日復一日,很累,感覺背快斷了,不過至少是份工作
  2. 我正在建造一個大教堂呢,工作雖然單調,也不知道背會不會受傷,但重要的是,我在建造一座大教堂呢!

一個說法有歸屬感,一個只覺得是來工作的,是不是在每個企業裡面也都能看到這樣的人?如果員工沒有歸屬感,只要別人多給他一點錢,馬上就跳槽了,畢竟他只認為是一份工作而已。

而有歸屬感的人認為這是個使命,甚至可能婉拒更好的機會,堅守這份他認為有意義的工作。

小結

常常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都只想到「怎麼做」和「做什麼」,看了這本書之後提醒自己,只有找到「為什麼」,事情才做的長久。

也有一位朋友告訴我,如果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那麼不管你去哪一間公司,最後都會走人,因為這裡沒有你想要的東西。

現在看了這本書之後,非常有共鳴。

書籍連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