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讀書心得 -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鐵鎚人效應

鐵鎚人效應,當一個人手裡拿著鐵鎚,會認為全世界像是一根釘子

我們可能擁有一個專業就像是手裡拿著一項工具,可以用這個工具解決問題,但單一個工具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所以跨界思維和學習就相對來的重要,多一項知識就像是多一項工具,能夠以不同的工具不同的思維角度去看待事情。

你必須在腦中擁有一些思維模型,靠這些模型組成的框嫁來整理間接和直接的經驗。

這些模型必須來自各個不同領域,因為一個小小的院系不可能涵括人世間全部的智慧。

學習不同模型框架

作者希望能學習的幾樣模型框架

  • 數學
  • 會計學
  • 工程學
  • 統計學
  • 心理學

我認為學習心理學最為重要,因為人類的感之器官時常短路,大腦並非時時刻刻通暢無比,有時候你要懂得利用這些缺點,讓大腦以某種錯誤的方式運轉,讓你看到不存在的東西。

使用工具的人應該瞭解工具的侷限,同理,一個使用認知工具的人也應該瞭解其侷限

要說服一個人,從這個人的利益出發是最有效的。

破產者的通病是無法正確的處理「心理否認」。你對某樣東西投入極大的經歷,傾注心血和金錢,你投入愈多,一致性原理就會愈會促使你去想:「這必須成功,如果我在投入一點,就會成功」

這時候會出現「被剝奪超級反應症候群」,如果不再多投入一點,就要前功盡棄啦,人們就是這樣破產的,因為他們不懂得停下來檢討

因為現實問題不會恰好落在某個學科的界線之內,總是跨越了彼此界線。

兩種常用的思維習慣

  1. 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透過蒐集錯誤例子,去推導出可能正確的判斷。
  2. 不需管同行業、同領域的問題,因為問題不會有界線。

簡單聯想誤導傾向

創造出新習慣的反射行為,是由以前得到的獎勵直接引起的。

買了一罐名牌鞋油,發現能擦的很亮,這種「獎勵」會導致下次選購時依舊選同樣的品牌

要學會避免受到「以前成功所帶來的簡單聯想」

  1. 謹慎審視以往的每次成功
  2. 看看新的計畫風險中,有哪些是以前沒有出現過的風險

避免不一致傾向

為了節省運算空間,人類大腦不願意做出改變,這是「避免不一致性」的表現。

自視甚高傾向

人做出決定後,會覺得自己的決定很好,甚至比做決定之前還好

自視甚高傾向往往會使人偏愛和自己相似的人。

雖然自視甚高傾向嚐嚐會對認知帶來負面影響,但也能引起某些神奇的效果,因為過度自信而剛好促使成某件事情的成功,這個因素也解釋了下面這句格言 「千萬別低估那些高估自己的人」

避免極端的意識形態

我有一條鐵律,能幫助自己在傾向於支持某種強烈的意識形態時保時清醒。我覺得,除非我能比我的對手更有力反駁自己的立場,否則我沒資格擁有一種觀點。

讓自己配的上想擁有的東西

每天夜裡睡覺時,都比那天早晨聰明一點點。

人類社會只有發明了發明的方法才能進步,同理,你們只有學習了學習的方法才能進步。

如果你們確實能夠擅於摧毀自己的錯誤觀念,那是一種了不起的才華。

小結

這本書給了我一些啟發,尤其是在要有解決更困難的問題,勢必要學習更多跨界的思維以不同的角度和工具來解決,也同時意識到了,學一些基本的心理學能夠更瞭解不同的情況,同時也能知道大腦是如何運作,又可以如何 hack 它。

這本書很厚,值得在不同時空下再次去翻閱,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因為主要很多都是查理的演講,但演講中可能有很深的內容並非一次能夠看懂。

書籍連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