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一個新鮮人找尋Rails工作的面試經驗

##前言 這是我退伍後的面試經驗,希望能幫到一些人,雖然只是流水文啦XD 我在找工作的時候,實際Rails程度約半年,有過一次hackathon經驗,上過xdite老師的即戰力課程(還幫我雕履歷跟給建議),本身是私立科大資訊工程系畢業。 有linux的架站跟架設server經驗,以及Css html5 略懂。 以下所有面試的公司,職缺皆鎖定「Rails Programer」。

1218 科威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找ASP/ ASP.NET Junior Programer)

這是我第一間面試的公司,說來也很妙,當初HR只是看到我的104履歷上寫的資料非常清楚,就主動打來邀約面談,不過這間是專門寫asp.net的公司,跟我要尋找的方向Ruby on Rails完全搭不上邊啊。

在準時的抵達該公司後,先是填寫一份個人資料以及asp與mysql的考卷,HR還特地走過來跟我說,我知道你是學Rails所以asp部分不會寫沒關係,我們僅作參考而已,至於sql東西應該是大同小異,你先寫看看吧!

其實我很菜啊!!我根本寫不出來Orz

但是還是硬著頭皮寫一些奇怪答案XD,接下來的面談之中聊到的,他們認為我在電話裡面反應他們喜歡,也看到履歷上我只打尋找職缺的地方,只寫Rails Dev,說很少看到新鮮人在期待職缺打這麼明確的,所以找我來面談,但是希望我能用學Rails的底子轉換成去學asp.net,HR與一位RD問了我一些自我介紹跟分享上課與實作經驗,大致上就來到尾聲談薪水了,期望薪資的部分我開35K,他們就和我說新鮮人這裡都開28~30,所以我的期望太高,他會開32給我並且還要討論,之後就叫我等消息了。

結果:無聲卡

1221 銀濎科技

這間應該是我最尷尬也是面試表現最差的一間了XD

首先來到該公司時,助理小姐很客氣的帶我到了會議室,遞上一杯水,跟一份問卷後,叫我填完和他說,裡面的項目….是我最不會回答的啊,例如寫出自己的優缺點,為什麼是優點,為什麼是缺點之類的,寫的頭很痛啊,還是交卷了,接著兩位RD與一位主管進來開始面談,不意外是自我介紹跟實作經驗,但又要求講自己的優缺點,其實到這裡就覺得有點厭煩了,不是才剛寫嗎XD?,所以我就亂講

優點是我喜歡完成每一件事情才肯休息 缺點是這樣搞身體會很差

他們聽完整個臉色大便啊XD,我當下就知道這間會直接無聲卡了

RD_A發問:請敘述封裝、繼承、多型,分別用一句話形容。 我:……我不太清楚(緊張到腦袋空白,我根本沒準備這題XD)

RD_B發問:所以你有去Rails meetup嗎? 我:之前當兵比較少去。

結果該位RD真的在之後的meetup遇到啊啊啊啊小尷尬

最後談到薪資時,我直接問請問貴公司薪資的部分? 主管只留下我跟他,並且看了履歷回了一句 「這個範圍我們可以接受」(因為我寫30~40) 這答案太出乎我意料之外了,完全就是不想談不想談!

結果:無聲卡

1231 柑仔店異國零食購

在104投履歷的時候,幾天沒回應想說應該石沈大海,沒想到他Email給我希望我先做線上考題,其實內容我不是全部都會寫,竟然是在家寫考題,不免俗一定會請出谷歌大神,但我知道我實力在哪,基於不欺騙的原則下,我在最後備註寫了

「由於我的程度還只能算是個Rails Juinor,所以在不會的題目中,我嘗試用Google去搜尋解答,並附上連結,謝謝貴公司給我線上測驗的機會」

兩天後,就收到面試邀約了。

面試的時候除了自我介紹跟分享實作以外,幾乎有80%的話語權都在對方手上,很積極的跟我介紹公司未來成長的方向跟要做的內容,該公司的一名CTO以及資深RD,分別負責android與ios的app開發,在兩棲Rails自行寫網站,不過他們說忙不過來,所以在成長狀況穩定下要擴編,由於我一直沒有發話機會,都是聆聽居多,其實我很好奇他們是如何鑑別面試者的,又或者因為我學長講完他們已經定案就是要我學長所以只跟我介紹XD

結果:感謝函

01/11 冠通網路科技公司

這間在面試前做了一下該公司的功課,發現是主機商兼接案商,整個服務是一條龍的,抱著好奇的心態去赴約,剛開始親切的RD主管跟我說了一下該公司的服務項目,接著叫我自我介紹,於是聊到我以前寫一些腳本外掛開發經驗跟未來的規劃,讓我介紹了自己最近的三個作品,分別遇到什麼困難,最後就開始講福利了,以為要結束的時候,就請了總經理來與我面談。

總經理大致上就是跟我敲定薪水跟上班時間,他說其他的部分,剛剛面試我的主管他很信任,所以給他決定。 於是口頭offer get!

結果:Get Offer (Email寄錄取通知書)

01/13 sharelike

因緣際會下發現我以前社區小時玩伴朋友在這裡作設計師,稍微打聽了一下就去面試了,與我邀約的CEO沒有出現,兩位RD面試,先是介紹了一下自家產品特色,問我了解的程度,然後展示一些功能給我看,在聊到之後要做的方向,與如何給予用戶更好的服務,電子集點的產品算是滿特別的,來到了你問我答的時間,因為該公司想找後端狂熱份子,但說實在以我當下junior的水準實在戰戰兢兢,題目是問:當在網頁上按下一個按鈕後,送出表單到回傳的之間的過程,在底層是如何運作的?後端API之間是如何運作的? 好吧這兩個問題我答的非常爛….最後還是GG了,看了一下我朋友工作的地方,離開。

結果:感謝函

01/26 益科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次面試) 這是xdite在slack上面通知大家這間有缺Rails的dev,所以我就去投履歷,但是翻了一下紀錄,原來我兩個禮拜前就有投過了XD

這間投了第三次直到我的cover letter內文加上xdite,馬上就面試邀約了XDDD

這間面試是兩位RD leader,首先不免俗的基本技能,自我介紹講完後,就考了我一些基本Ruby model架構,一對多與多對多的關係解釋,這次面試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從沒遇過的白板題啊,要畫資料庫並完成要求,雖然最後用的不是最好的方法完成,但是兩位RD還願意跟我討論更好的作法,我就覺得不管有沒有offer,都是獲益良多。

面試的時候還說到了Amazon服務,剛好最近在架server給朋友們玩game,遇到了一些困難也都有解決,面試的時候就更有話題講,真不知道該不該感謝要我架server的好朋友啊XDDD

結果:邀約第二次面試

(第二次面試) 這次是1v1的戰役,面對的是該公司總經理,言談之中得知也是名大學講師,問了我許多除了Rails以外的經驗,大致上就是聊我國小做什麼外掛、國中寫什麼遊戲腳本、等等,還被要求了用兩句話講完某個作品,時間感覺很趕,二十分鐘內就面試結束,等候通知。

結果:Offer Get

01/27 瑞豪資訊有限公司

這間公司也是新創公司,主打旅遊包車服務,服務項目不只有台灣,面試的過程中一樣起手式來個自我介紹之後,就拿出五題的全英文考卷給我寫,考我Rails的code跟一些使用方法,其實還滿難的,有些算是高階寫法,我這個菜鳥完全沒碰過,最後直接繳械投降說我不會,沒想到創辦人還一題一題告訴我解答,真的是錯中學啊,原本想說應該直接結束,因為表現太差了。

結果叫我拿出手機掃QR CODE!! 他說要作一個冰與火之歌人物的心理測驗……我差點呆掉

不免俗的一樣是全英文題目,說實在有的看不太懂就亂按,結果最後結果是一個很奇怪的角色啊啊啊

創辦人還說「竟然是joffrey,所以你是很極端的人嗎?」 嗯對我的確是,就叫我舉了幾個例子給他。

這間公司不多人大概五個左右,杭州還有客服的辦公室,讓人覺得要能待在這實力要很堅強啊 沒意外應該是無聲卡科科

結果:感謝函

也許你需要的職缺搜尋平台

  1. 1111人力銀行
  2. 104人力銀行
  3. 66K工作網
  4. Ruby Job Taiwan
  5. 518人力銀行
  6. Appwork徵才
  7. Inside Job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