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你應該認真寫的那一份履歷 - 面試所要掌握的小技巧(3)

履歷寫完了,當然要來談一下面試需要注意的事項跟一些小技巧囉。

就我自己經過了中國以及台灣的面試,聽了前輩以及跌跌撞撞的經驗,整理出了一些資訊,想提供給需要的人,畢竟取之於網路回饋於網路。

當履歷都已經準備就緒,放上你的人力銀行或是透過 meetup 等等投遞後,要如何在面試這樣雙向交流的表現上更加分?

你應該準備幾個小項目來應對面試有可能被問到的問題

  1. 準備約兩分鐘的自我介紹
  2. 反問公司的三個問題
  3. 有趣的小故事
  4. 研究該公司的產品及發展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為這四個項目做個詳細說明。

自我介紹

其實每個人都應該學會推銷,尤其是推銷自己,通常透過履歷審閱後將你找來公司進行面談或考試,表示該公司對你起了一些興趣,算是第一步的成功,但他有可能同時對很多求職者也是如此,所以我們必須要學會表達我與他人不同之處,如同人人都有健保卡,那就不足以為奇,但當你有了 VIP 卡,就是不一樣的意思了 XD

依我的面試經驗,通常就算他看過你履歷寫的介紹、關於我等等,在面談的起手式多半都是「先來個自我介紹吧」、「可以三分鐘自我介紹一下嗎?」。

在準備自我介紹的時候,依照求職的職業類別,由淺入深來講,舉例來說可以嘗試

  • 我從某個時候發現寫程式的有趣之處,他讓我解決了生活的便利也…
  • 我很喜歡一句座右銘,他是由 xxxx 所講,我認為很符合我的行事作風及生活態度…
  • 自從拿到第一次繪畫比賽第一名,就開始嘗試了這方面的學習…

以上的範例,是要讓面試你的人,清楚明白的知道,你的這項專業技能或是對這行的好奇或衝勁,不是「昨天」才決定的,而是一個醞釀很久、執行很久的一件事,對你來說,這件事情非同小可,而不能敷衍的面對,在這裡就是由「淺」開始打造你的自我介紹。

那麼在中間的部分,可以嘗試說著你如何靠這項專業實際做過的事情或成績,他也可以是一個小小的想法或是曾經做過不起眼但你覺得值得回憶的,利用這個部分替面試的下一個話題鋪陳,通常我會在這個部分提到我曾經利用瑣碎時間,做出了某個簡單的小玩具,並且幫助了我身邊的人,有時面試官會從你剛所提出的事蹟進行下一階段的討論。

如果你是一個專業能力還很新手的程度,盡可能的講你會如何「自我學習」、「解決問題」,並且專注的放大自己的人格特質,因為每個人的人格特質不盡相同,有些公司會認為都是找一張白紙進來,我寧願要挖到人格特質「好」的求職者。

通常對公司而言,「好」的人格特質都會有以下特點

  • 有強烈的自我學習動機或能力
  • 有好奇心去探索新的事物
  • 解決問題的能力
  • 善於溝通及發表意見

盡可能的在自我介紹中掌握以上所提的部分,內容不需要講長篇大論,我認為兩至三分鐘就很足夠了,因為人的專注力有限啊!

反問公司的三個問題

依照台灣普遍的求職者而言,多半都是去「被問的」,似乎很少有發言的機會,甚至給你發言權,卻不知道要講些什麼,我認為求職者與求才者是公平的,並沒有因為對方要發給你薪水而比較偉大,這只是一種交易的形式,身為求職者的我們不需要在這個部分唯唯諾諾。

我依照自己的經驗及最喜歡使用的反問整理出了以下幾個問題,可以讓你去反問公司,同時這也可能是你需要知道的內容,畢竟都要去上班了,總不能開工了還對自身權益一竅不同吧?

  • 如果有幸進到貴公司,接下來的三個月我會碰到什麼部分?
  • 貴公司對於加班是一種常態嗎?
  • 關於貴公司想找的同事是哪一種?我有符合其資格嗎?
  • 貴公司的氛圍及做事習慣?(或是問 workflow)

再來 option 的部分,可問可不問(有可能面試官會先提到),但也很重要

  • 休假制度及特休狀況
  • 福利部分(加班費、餐費補助、員工宿舍、健康檢查、三節獎金、年終獎金等福利)
  • 上班的時間,如何算遲到及處置方式

自身的權益要自己掌握,就如同如果你今天要去外地住宿,是不是也會先得知住宿的環境、福利及價錢等等的訊息,如今找工作這等大事比住宿來的長久,勢必不能輕忽自己的權益,問清楚,一定要問清楚。

有趣的小故事

這個部分是我很喜歡用的一個面試技巧,我認為人的記憶雖有限,但總有些特別的事情會讓你印象深刻,如果他跟你的專業或面試行別有關,那就更應該在這個部分提出來。

我曾經在面試的過程中,聊到我在中學時期,除了是個愛打電動的孩子以外,同時也是某線上遊戲的外掛開發者,在當年開發一些簡單的腳本,運用了些現在回想起覺得粗淺的技巧,卻是我程式開發生涯的有趣部分,在當時也創造出一些小小的名氣在網路上。

又或是我高中曾經修改過一些木馬,利用社交工程的方式去植入併操控認識同學或陌生人的電腦,當時覺得很新鮮很好玩(長大才知道犯法XD),一些有趣的經驗,是我常常在面試裡提到的,這些都不是瞎掰,是真真切切的小故事。

那麼,有的人會問說,如果我不像你有這些經驗,可以在我面試的職業類裡提出,怎麼辦?

如果你是有經過準備的轉職、求職,我認為多多少少可以講一些心路歷程,除非你真的是「沒有經過任何準備」而求職的,那這篇文章對你的效益可能不大。

研究該公司的產品及發展

既然去面試了,在面試前勢必要做功課,當然排除你是去玩的。

如果該公司有產品、網站、App,都可以嘗試使用或者稍稍研究一下,這會對你面試很有幫助,你總不會想一昧的聽他在介紹自己公司多屌多厲害。

有時我會在面試前看一下該公司的產品,設想我如何能夠改善他,或是能夠替他做些什麼?

這呼應到前面所提到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任何產品、設計都不會是完美無瑕的,如果你能想到他所沒想到的,是不是就有可能成為眾多面試者的與眾不同?

現在科技發達,對於該公司的一切,一般都能透過網路來取得,你可以試著查查該公司的新聞,或是面試心得,也可能是他們的專欄專訪等等,這些都可以促進讓整個面試過程不無趣。

最後,可以依照自己的說話習慣,自我進行重點的練習,切記不要背稿,那只會讓你看起來很僵硬很沒生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