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用你 100% 努力換來與別人 1% 的差異

用你 100% 努力換來與別人 1% 的差異

今天突然有一霎那間,腦海頓時像是一個老人衝進圖書館,把分別不同類型的書挑了出來,然後告訴我這些書都在講同一件事情,那個口氣我想是非常篤定的。

這種感覺就像拼湊拼圖一樣,這幾個月來看過的文章,發現這些文章不謀而合都在講一樣的事情,這些文章我將會放在文末的的參考資源部分。

定義專屬於你自己的「成功」

多數人定義成功的方式,是依照著普世價值的平均值來定義,而這樣的定義你好像沒辦法直接指出他是錯的,總覺得大家都一樣啊應該是合理的,但其實就是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沒辦法打造出屬於自己一套的思維框架,然後不斷透過時間與經驗去校正這個框架。

一般人不敢大聲講自己的想法,也不敢證明自己的想法是否能夠經得起考樣,反正只要跟別人一樣就是打安全牌,所以這樣的想法無孔不入的讓每個人都習慣這套平均值。

何謂平均值?

  • 要好好唸書才有工作
  • 要念當世最有價值的科系才能賺最多錢
  • 考試卷上分數決定你的來去
  • 不要一直換工作,這樣人家會覺得你很沒定性

是吧?這是我們從第一次接觸「教育」的時候就不斷的學習,努力成為平均值,不斷的用「同一套標準」去判斷「不同的個體」。

但如果你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是不是就會懷疑這樣的教育其實有可能是不適合你?

我們花了大把的時間去適應這樣的教育系統,卻又無可奈何成為平均值,既然這不是你的錯,那就該找出屬於你的成功。

而不是父母、長輩口中的那些成功,沒有人能替你定義成功,因為你是獨立的個體。

關於平均值,可以參考文末提到的「終結平庸」一書。

成功應該細分,然後量化

我們小時候常常寫著思考未來的作文,童真的年紀揮筆寫下「我想當老師」、「我想當消防員」、「我想當電腦工程師」

然而現在的你,如何定義你的成功?

每個人都應該能夠找到屬於在這社會上的一份天命,不論職位高低,在這之前我曾經寫過一篇 你應該找尋自己的天命

舉個例子:

如果你說你想當厲害的網頁工程師,那麼要怎麼樣才能考驗並且量化這個標準,來達到所謂「厲害」?

嗯…我不知道,我就想當個厲害的網頁工程師

那麼基本上這種是只擬好了一個目標終點,卻不知道路途怎麼走的想法

如果我們換個方式,把自己認為「厲害的網頁工程師」定義一下

  • 可以不看文件寫 html
  • 可以依照設計圖寫出 html + CSS
  • 可以部屬到網路上
  • 等等…

這樣就有了目標,也把所謂的成功細分成每個小目標,然而完成這樣的小目標就是替自己製造 small win。

多數人能夠提出一個很宏偉的想法,卻沒有逐漸實現的能力,往往是因為目標過大或是用了別人的成功定義來定義自己,所以沒兩下就放棄了。

你會說,完成上面幾個小項目就是厲害工程師了嗎?

我認為這個答案因人而異,每個人對於所謂「厲害」定義不盡相同,只要不斷完成目標你終將會走到那個世人認為真正「厲害」地方。

在此之前,我們要先認同自己有達到這樣的目標,才會有越來越多人認同你。

做個踐人吧!

我們以為一分耕耘會換來一分收穫,所以不想跟別人爭,我們只努力了五十分就好,就這樣子明明可以全力以赴,卻一直不斷的盡力而為。

在我高中練舞的時候,曾經有學長說,你看那個很厲害的學長,單手就可以這樣做喔,但你們沒看到的是他努力的畫面,他除了有天分,花更多的時間在跳舞上。

嗯,我們一直以為這些所謂天分、努力,看起來多麼毫不費力的動作,卻是每天全力以赴的練習才有的畫面。

這點我來到了北京工作之後,在這樣的氛圍下我更能體會所謂,是多麼努力的站著,才不會被浪沖倒,而在遠方看著你的朋友,卻無法體會這樣看似輕鬆站著的場景,是付出了多少的力氣才能 hold 住。

找到了目標,細分能夠量化及驗證的成功細相,接下來就是不斷的透過時間的沈浸與大量的反覆練習和運用去實踐。

然而實踐,必不能盡力而為,如果想在幾年後看到不一樣的自己,就努力做個全力以赴的踐人吧。

堅持下去

其實燒開水的過程,加熱直到最後超過 100 度,才會看到泡泡不斷從水底竄升,依此對照每個實際的目標,其實也是如此。

如果攝氏 100 度是你的目標,那麼在此之前,很難有人看到這個每四分鐘加溫 20 度的水有什麼變化(如果你不摸的話),而所有的事情都是像這壺水一樣,不斷堅持、努力去做,然後等到那一天的到來。

我們找到了目標、分析了目標、做出了量化的可能、還得實踐他。

最後一關就是不斷的堅持下去,然後從這過程中不斷找到 SmallWin (小成就感)來餵飽在這堅持路上挨餓的你。

我非常喜歡電影「三個傻瓜」裡面男主角 Ranchoddas 說的「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追著你跑」

我想就是那種找到一件真正自己想做也喜歡作的事情,然後堅持做到卓越,那些所謂世人認為的「成功」,會自己來找你的。

小結

我認為能達到「卓越、成功」所謂的 pattern 其實就是

  1. 訂定目標
  2. 實踐
  3. 從中不斷製造 small win
  4. 堅持下去

如果做了這麼多,只能換來比別人多 1% 的結果,我想是會很不一樣的。

參考資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