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機會只有一次,產品的 onboarding 何其重要

有太多時候,用了一些只有冰冷操作感的產品,你會發現連你自己都不想給這種產品第二次機會。

其實就像是你去一家餐廳,吃完覺得服務不到位、食材不新鮮、價錢不合理,有很多人是拍拍屁股走人,打從心底就不會再來第二次了,甚至在別人提起這家餐廳時,也會大力勸退。

如果你是比較積極反應的客戶,可能會去跟店家說這件事,讓他們有上達天聽的機會,說不定有朝一日能獲得改善,但這種用戶還算是好的,因為你還可以知道發生什麼情況才導致客戶流失。

想留下好的印象,機會只有一次,不論是餐廳還是任何產品其實都不例外。

FRUX

我認為的產品就算是在小功能上開發,到 release 的那一天,都要先做好產品 onboarding,這是要優化使用者第一次使用產品或功能時能降低熟悉、瞭解產品的精力。

這種也叫做 FRUX (First Run User Experience),我認為比 onboarding 更能表達其意思。

很多產品並沒有在用戶首次操作時給予夠明確或友善的引導,導致很多用戶在使用上感到強烈的挫折感而放棄,造成 conversion rate 極低。

凡事過而不及

一開始就要用戶填過多的資訊,其實令人反感,在還沒建立信任感之前,憑什麼又要我交出所有?

第一次約會就瘋狂逼問人家身世,這樣不太好吧

第一次約會就把所有東西跟對方分享,一副我該講的都講了喔,剩下看你喔,這樣也不太好吧

以使用者角度來說,第一次接觸當然越簡單越好,越不麻煩越好,如果還有點獎勵那就再好不過了,這也是為什麼遊戲總是能夠讓人上癮。

循序漸進

在適當的時機給予符合需求的訓練及協助,能夠快速幫助使用者進入狀態

先給獎勵,再讓他投資

要讓使用者有「太棒了,我真聰明,做對了一件事情」,這是會上癮的

矽谷知名創投顧問 Nir Eyal 在其名作 鉤癮效應:創造習慣新商機李也有提出經由觸發、行動、獎勵、投資四個步驟,創造有成癮性的行為迴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