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我的軟體工程師生涯:如何挑選適合你的公司

寫這篇文章時候的狀況

  • 網站開發經驗約三年
  • 待過三間公司,主要熟悉開發框架為 Ruby on Rails,同時寫過 React/Vue,以及一些 DB tuning 經驗
  • 有帶領新人的經驗

也因為有了三年開發經驗,大部分什麼都有碰到,也不想選邊站一定要 Front-end、backend 或 Devops

Senior 這個詞定義也是每個人標準不同(經驗不到兩年就說自己 Senior 也是有),所以我通常會說自己是一個「對後端較熟悉也有前端開發經驗的 Software Enginner」

在這個階段通常要找公司會希望自己在某個領域想要更上一層樓,或是想要接觸不一樣的領域,端看個人生涯規劃。

所以在這個階段挑選公司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自己個人歸納了一些看法和經驗,除了提醒自己,也希望能夠幫到迷惘的人。

第一步:搞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通常在職涯發展的前三年,都還是摸索期,這期間你可以像隻蜜蜂勇敢的到處撞、像是玩遊戲一般把黑色迷霧打開。

這期間可以靠熱情、體力燃燒生命,有源源不絕的燃料,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是有熱情的在工作著,不過至少我還是。

大概熱情、體力也燒的差不多時,這時候就要找尋新的動力來源,只有瞭解目標核心的方向,才能夠帶著你走到更遠的地方,所以這個階段,你必須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你想要學的是什麼? 想到什麼職位高度? 你期望三年五年後是怎麼樣的自己?

如果沒有職涯規劃,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那麼無論你去哪一間公司,做著什麼樣的工作,可能都不上心,也做不久,因為這裡沒有你要的東西,你只是單純的在拿時間換金錢。

賺錢不應該是目標,而是結果,如果你覺得自己真正想要的,就是錢,其實也等於沒有目標。

應該先瞭解「為什麼」,再去瞭解「怎麼做」,最後才是「做什麼」

第二步:透過不斷面試,認識自己

有時候你瞭解公司策略、瞭解朋友、瞭解同事,但往往最陌生的是自己。

這個階段,也許你不知道自己的實力在那邊?到底是 Junior 還是 Senior?我可以領到更高的 Pay 嗎?

這就要靠市場的反應來清晰自己的定位,然而我認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找人電你,面試正好是一個有用的方法。

透過和各種高手面試,同時順道整理過往的經驗,並請他人給你建議,在這過程中摧毀自信心是必然的,就像健身一樣,讓肌肉先撕裂再成長。

透過別人敘述自己,這些資訊可以有效幫你清晰現在自己的定位,也能夠瞭解自己離目標還有什麼不足?

第三步:如何確定你正在這條道路上

找到目標後,要如何確認自己正在這條路上?

你需要擬定一個計畫,例如加入這公司後希望在一年的時候學到什麼,或是達到什麼計畫。

如果成長的速度超過公司,那麼你還要挑戰什麼?有沒有辦法讓大家和你一起成長?

離開的時間點也是要規劃的,比方說,如果三年後自己不是因為怠惰而爬不到 XXX 地方或學不到新東西時,那麼就要離開,因為這時候只有離開才能升級,有點像是你就在這個階段經驗值滿了也升不了級,必須要去解點任務什麼的,才能突破這個限制,我認為職涯也是一樣的。

我認為每一次有計畫性的離開,都會讓你的經歷更上一層樓,當然,也不是胡亂的離開,這可能會造成你的履歷看起來碎片化,領域不夠集中的問題。

第四步:找到一個能夠帶領你的人

我認為能夠遇到一個會帶領你成長的上屬著實不易,通常這類型的人有幾種特色:

如果要加入的公司裡面有大神的話,不妨多看看他網路上的一些作品,及他平時寫作的文筆,大概能略知一二,真大神還是假大神,其實有跡可尋

  1. 擅於分享
  2. 有做筆記的習慣
  3. 喜歡探討新鮮事物
  4. 有讓團隊變的更好的經驗

有時以為的大神,只是比你資深的走火入魔哥而已 XD

第五步:生涯只有一次,不要為了錢而選

選 offer 這件事情,最好不要依照價格來篩選,雖然這是最根本的問題,但通常拿到的 offer 價格應該不會差到太多。

如果拿到了好的薪水,卻不喜歡公司的產品或是文化,其實也是痛苦,除非這些金錢的差額多到可以彌補你的痛苦,又或是你根本不在乎這點,不然真的建議不要為了錢而選。

如果有實力,其實去哪都可以拿到這樣的薪水,所以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幾點會是

  1. 和自己想達到的目標有直接的關聯嗎?
  2. 自己和公司文化符合嗎?
  3. 有發展性或是有可以成長的空間嗎?

最後:選錯了怎麼辦?

如果不幸選錯了公司,又或是進了公司才想通自己真正要什麼,很多人都會覺得進了公司「至少」要待一年,其實我覺得沒有必要勉強自己,就像你不會找一個伴侶覺得明明不適合硬要撐滿一年再分開,其實找公司就跟找對象一樣,需要多方觀察,然後在試用期的時候觀察彼此是否合適,如果不合適,盡早結束也對雙方都好。

一來公司沒有太大的損失,二來你自己也不會硬要待在不愉快的地方一年。

而且如果抱持著將錯就錯的心態,同樣經歷一年的人,可能在自己喜歡的環境成長超快,所謂彎道超車不是沒有可能。

而職涯只有一次,每一次的選擇都很重要,沒有必要堅持別人設定的規則。

雖然如此,我認為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只要肯學習,到哪都有空間可以讓你學習,而某天的將來會用上也說不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