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我是如何寫部落格筆記的

這篇記錄我平常是如何隨手記錄筆記,並將其展開為完整的部落格文章

其內容包含

  • 工作遇到的
  • 自己玩 side project 發現的
  • 亂逛網站覺得有趣的
  • 看書心得

設備

  1. MacBookPro 2013 256G
  2. iPad Pro 10.5’inch 256G + Logitech slim combo
  3. iPhone X 256G

軟體

  1. Dropbox (Plan -> Dropbox Plus)
  2. MWeb (MacOS Desktop + IOS 內購上傳雲端功能)

如何有效的寫筆記 or 文章

平常用電腦的時間佔據比較多,所以多數的筆記都是用電腦寫的,iPad 是在床上看書時有點心得會想寫下來用的,而手機大概就是坐捷運看一些文章想筆記就順手記一下。

所以對我來說每個設備有不同的場景運用,而資料全都集中放在 Dropbox 上,在用每台設備上的 Mweb 進行同步。

設定方法: MWeb -> Preferences -> Library Location,設定自己的 dropbox 連結

像我的就是 /Users/Nic/Dropbox/article

話說這裡有人就會想說,幹嘛不用 evernote,解釋一下單純是我覺得 MWeb 寫 code block 清楚又好看,而且我寫習慣 markdown 加上我自己現在用的靜態部落格系統可以直接吃 .md,所以通常筆記整理好也就可以直接發佈新文章了 XD

再來說如何記筆記的部分,這裡要注意的是,筆記就是隨手記,有空再整理。

通常我遇到一件有趣的事情,或是查了很多資料正在解決一個難題時,通常我會打開 MWeb 新增一篇文章,內容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我會先把「問題」+「解決方案的關鍵字或標題」+「資料來源」先隨手記錄下來。

大概就像這樣,就會是一篇。

硬碟空間滿了

no space left on device 磁盘空间不足原因及排查方法

https://blog.csdn.net/jiedao_liyk/article/details/78497625

在舉個例子,如果同事講一些很有趣或是不錯的概念?我會這樣寫下來

不要亂用 try


https://karolgalanciak.com/blog/2017/09/24/do-or-do-not-there-is-no-try-object-number-try-considered-harmful/


https://ruby-china.org/topics/30415

當然,有時也會記錄當下的心境

之前 xxxxx 說沒有辦法依照時間做為參考,但其實是區塊鏈的每個區塊都有時間戳記

是不是筆記看起來都很無聊 XD? 但其實只要你不要放太久,通常都是可以回憶起當時為什麼要記錄這個。

我在下班或假日有空時,會往前翻一至兩個禮拜的混亂筆記,有時掌握度比較高的或是特別想分享的,我就會看這篇小筆記去查更多資料,然後慢慢展開成一篇部落格筆記。

展開的方法其實很簡單,你只要先把大綱寫好,然後依照你找到的資料自己做一遍驗證,基本就可以寫出來了。

## 前言
## 中間可以寫一至三個想分享的重點
## 小結(可寫可不寫)

這邊不要追求完美,覺得每篇文章都是要一篇大作,這樣容易放棄,因為你會覺得太耗費時間,大腦就會想躲避這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了,所以我會建議如果要開始寫筆記,一開始可以精簡扼要的短文,只要自己能夠在幾個日子後透過看筆記快速回憶,那就足夠了!

我是新手,我不敢寫

新手常常會有幾個迷思,導致不敢寫筆記

1. 這別人寫過了

別人寫過,那就可以思考自己有沒有新的發現,或是用自己的方式再解釋一次,這會幫助學習,只有動過手動過腦的事情才能在記憶劃上刻痕。

2. 我不夠強,寫了沒人要看

如果能夠幫助別人當然是最好不過,在此之前,應該先幫助未來的自己,畢竟大腦不能記錄這麼多事情,如果是自己寫的筆記,日後遇到問題回來翻是最快理解的。

無論實力如何,你的筆記都可能在無形中幫助別人,你學 100 天的事情作分享,很容易幫助到只學 99 天、80 天的朋友,因為你們遇到的情況可能最為相近。

所以說新手時看不懂太深的文章是理所當然的,畢竟經驗值還沒到那邊

3. 我怕寫錯

寫錯放在網路上有個好處,就是有時會有熱心的網友糾正你,或是給你其他的意見參考,這完全是一個只賺不賠的生意,為何不做?

有人糾正你或給你意見,根本是賺到啊!

寫公開部落格筆記的好處

前陣子面試了一些公司,有一些面試官告訴我,你寫部落格很加分,會是他們想要找的人。

因為部落格裡面可以看到你的想法、文筆,會只比看 IG 和 FB 更瞭解你的思維 XD

另一方面,我認為現在的世代隨手都能 google,我認為取之於網路回饋之於網路,所以如果我的筆記能夠被 google 到,對你有幫助,那也是我覺得很開心的事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