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初探 ORID 焦點討論法

在一個團隊之中,開會是不可或缺的部分,而能有效的運用溝通增進會議的進行,更可以替團隊發掘新的可能,在偶然的情況發現了這一個思考框架,希望能運用這個思考框架,對自己、或對公司都能有效的成長。

焦點討論法

焦點討論法(Focused Conversation Method)又可稱作 ORID 討論法,運用其中四個元素做到從發散到收斂的過程。

ORID四個字分別代表以下:

Objective (客觀、事實)

把看到、聽到、想到的東西說出來,問出事實和外在現況,引導人帶領參與者發掘客觀的事實,透過每個人的觀察了解每個人對一件事情有不同的記憶片段。

範例:「從這張圖片看到了什麼?」「關於這堂課程你記得了什麼?學到了什麼?」「what do I see?」

Reflective (感受、反應)

喚起對客觀問題或資料的反應,從剛剛掃描的事情試圖抽取一點東西出來,在這過程中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可以是各種有趣、好玩、甚至怪異的各種想法都好,透過討論的材料分享自身的感受。

範例:「什麼地方很有趣?」「有讓你沮喪的地方嗎?」「這堂課程帶來的情緒高峰是何處?」「課程結束的感覺是什麼?」「How do I feel?」

Interpretive (意義、價值、經驗)

加入要引導的問題進行思考,對於這次討論的材料拋出問題讓參與者去進行思考,可以藉此獲得一些個人觀點或是想法

範例:「今天學到了什麼?」「 這個活動到底在表達些什麼?」「這堂課程會讓你得到什麼新的學習?新的領悟嗎?」 「What do I learn/found/realize? 」

Decisional(決定、行動)

從眾多的想法萃取出一個結論,「最後,所以呢?」,打算如何做,拋出一句話當作結論或是拋出一個結論式問題,從這最後萃取出的結果找出決議、或是決定怎麼做

範例:「我們會如何用一句話形容今天的工作?」「你會採取什麼不同的行動? 」「有什麼要改變?」「What shall we do next? 」

小結

運用ORID方法,針對這四個部分進行引導,並非一定要小組討論才能使用,也可以對於一件事情或看法,對著自己問,總結出你要的結果或是行動的決議。

在溝通上這是一個良好的架構,可以讓參與者一同貢獻,從多元的角度看待一個題材,不過在這之前,應該要清楚這次的討論必須要有什麼樣的目的,並且設計好的題目,最後的要素就是參與者必須願意一起努力討論,才能讓這個思考流程更加有意義。

參考來源: ORID碎碎念 (3) 焦點討論法重點整理 ORID焦點討論法 - 白話入門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