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你應該找尋自己的天命

找到自己的社會天命,盡自己的社會責任。

前言

台灣人的人生,二十三歲才開始,男生的話在加個兵役,差不多也是二十四,多半每個人從小接受填鴨式教育,叫你做什麼事情不可以有別的意見,不然就被冠上頂嘴,被標記不乖,在群體裡面有個人想法應當是珍貴的,但是教育從小就教我們,「別和別人不一樣」,所以長大後沒有了想法,不敢表達自己的人,滿街跑。

當今社會廣設大學,人人有書念的情況,明明可以在更早的時候鍛鍊技能,卻錯過黃金時光,留在大學四年虛度光陰,然後四年過去了,你要面對的是社會,無情的社會。 如果家境資源好一些,工作有父母的資源靠介紹,甚至出國深造都不是問題,但那些沒目標也沒資源的人呢?是否就漸漸在人群裡黯淡?其實你可以更快脫離黯淡,那就是找到你的「天命」,然後盡全力去做。

在這之前,你必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如果完全不知道,你的情況也許有些糟糕,但不會是最壞,只要還肯相信自己,然後嘗試找到自己的社會責任,也許可以獲得改善。

如何找到天命

天命並非天注定,更不是由你的父母來決定,你應該傾聽自己的內心聲音,然後不斷的問自己,做什麼事情讓你感到快樂?並且有成就感?

天命通常有以下幾個特徵:

  1. 就算辛苦也會想做這件事
  2. 跟別人談論到自己做的這件事情感覺是愉悅的
  3. 有可能不被他人認可(但是符合一般倫理道德以及法律規範XD)
  4. 抽離金錢,你會想繼續做的事

找到了某件你認為的天命後,你應該積極的去做嘗試來確認,失敗並不丟臉,丟臉的是你不敢嘗試失敗。

還有一些原因,你找不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只想過一天算一天,因為你實在過的太舒適,舒適像是一種毒藥,他會慢性成癮,等到突然清醒時,你只能雙手一攤,什麼天不天命的,已與你無關。

檢視自己是否在舒適圈

把自己丟到狼群,可以學習他們的強悍 ; 但如果你處的是羊群,你就只能被動接受一切,然後安逸舒適的生活。

如果你有以下幾點特徵,你真的很舒服也很安逸

  1. 對於工作沒有想法、沒有熱情,只想交差了事
  2. 上班的意義就是等每個月初領薪水
  3. 如果現在被FIRE掉,無法提出一番經歷找到更好的工作

小結

我不認為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真正想做且真的可以做的事情,有太多變因影響著每一個人,有些人就是要背著龐大債務、有些人天生就缺陷了什麼,所以在找到自己的天命之前,你應該要做的事情,就是不讓自己餓著,只有吃飽了,你才有力氣往前。

但有大多數的人,是不缺乏資源,也沒有天生或是不可抗拒的因素導致你無法前進,這些人停滯不前的原因,就是讓自己過太舒服,給自己太多理由跟藉口,幻想著可以登上高峰,卻連登山口都不知道在哪裡,也沒有嘗試去做,我認為這樣子的情況,你應該好好檢視自己,尋找自己的天命,然後放下你的理由跟藉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