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如果休學能讓你變得更好

近期看了些文章有感而發,稍微整理成自己腦袋的東西,也順便挑戰這個主題。

前言

社會不斷在變遷,就算待在台灣,你也要知道世界不是繞著台灣轉,而是同步進行激烈的競爭,只是這個被媒體新聞蓋台的世界,讓台灣的井越來越深,以管窺天已經不是一種可笑的形容,而是真真切切變成每一個人的習慣,然後你不得指正別人,因為探出頭看別人的都會被像地鼠一樣打下去,已經形成一種「我不厲害,但你也別想比我厲害」的可怕情況。

這些情況其實都在你我身邊不斷發生,只是我們好像有了默契一樣無力去矯正這些事情,那其實最根本的源頭在於「教育」,不管是學校、補習班、甚至是父母、親人,好像都不斷灌輸一樣的觀念,你只要「念好書」就會理所當然有「好工作」。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或許以前農工業時代可能是,那時的經濟轉型,擁有更高的知識可以獲得更好的職位跟資源,但現在已經幾十年過去了,為什麼還要擁抱舊的思維來玩新的遊戲?

打破學歷迷思

我們長期被灌輸學歷才是一切的思維,但在這個世界快速流動的情況下,真的是這樣嗎?或許有些門檻的確是要有學歷當作敲門磚才能進入,但其實更多的公司更在乎的是你能為公司做什麼?你會做什麼?

你應該思考的兩個點應該是:

  • 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成為那樣的人,需要擁有什麼技能?
  • 學習這些技能,學校能給你多少?

我們可以試圖回想當你花了大量時間所學習的成語物理化學微積分,帶給你現在的幫助是什麼?當你學習到這些知識的時候是否曾經感到愉悅?

那麼我們為什麼不把這些時間,從學校外、網路上、書籍上、社會上的人們來做學習,現在知識快速傳播的情況下,人人只要在等公車的時間就可以利用手機獲得來自遠方的知識,而且台灣的網路是不需要翻牆的,這些花費遠遠都比不上唸大學所花的錢與時間。

學校終究不是社會

如果要說學校就是社會的縮影,就像鹿茸是鹿耳朵裡的毛一樣荒謬,每天要跟一群你根本不怎麼喜歡的人每天困在一起,然後年復一年,甚至還要跟他們合作做完一件沒什麼屁用的小事。

然後你跟我說這是社會的縮影,如果在工作的時候你遇到一群根本就不合的人然後每個都在裝忙,連合作一件小事情都做不好,你還會選擇繼續在這間公司上班嗎?現在有各式各樣的招聘網站,你可以自由的選擇要與誰一起工作,可以自由選擇與誰一起學習,為什麼要綁在學校裡,才能完成這些事情?

實戰比理論更能加速你的學習

我認為實戰能學習到的東西,超過你在學校的一百堂理論課程,學校一個禮拜上課的內容,可能遠遠不及你在公司一個禮拜所學到的東西,如果你還在就學,我建議找個實習公司去感受一下氛圍。

成功並不是跟學歷綁在一起,他也許有相對的關係,但並非絕對,而成功與否是與你的技能熟練度有關,學校每天都有不同的課程,常常這個技能熟練度快升級了,然後就下課了,日復一日。

但公司一天八小時,強迫你一定要訓練這個技能,否則試用期可能過不了,或是無法support同事。

所以你應該仰賴實戰來達到快速提升技能熟練度。

小結

現在的社會演化速度已經超乎想像,可能每三個月半年的就強烈進化一次,所以知識的攝取不應該侷限在現這個過時的教育系統上面,我們花了四年大學,欠了四十萬學貸,真的值得嗎?

或許演化速度你沒有感覺,但具體的例子大概可以從現在的電腦、平板、手機的普及率來講,我們以前從按鍵鍵盤的手機到現在可以手指就能夠滑動操控,甚至還有重力感應、海拔高度感應,甚至是無線充電,這些離我們並不遠,其實不過也是幾年的事情而已,我們也不曾想過Facebook會成為當今的網路巨獸,這些都是可以證實的高速演化例子。

成就雖然是自己定義的,但是跟你的技能熟練度有絕對的關係。如果學校以外的地方可以讓你的技能熟練度更快速的提升,你應該坐上這班火箭。

文章參考: * 為什麼你應該輟學去追求自己的人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