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成都] 初探四川之旅

初訪四川成都,第一次離開台灣

IMG_8127.JPG

起因

這趟行程來的很突然,因緣際會下,我的恩師叫我飛成都,而且只給我兩天時間,直接說後天下午出現在成都雙流機場,否則,之後什麼忙的也不會幫了。

剛好前幾天有先去辦護照,但是根本來不及辦台胞證,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可以辦單次落地簽,只是要先準備好一些東西,例如兩寸大頭貼兩張跟50RMB。

對於一個沒買過機票然後隔天就要抵達目的地的我而言,真的慌了手腳,好險還有神秘秘書幫忙處理,最後敲定了機票(而且還比我當初預算低整整快一半,超級感謝)。

然後我就帶著一顆未知的心以及去新世界一探究竟的冒險精神出發了。

Ruby China Conf 2016

IMG_7790.JPG

其實這趟來的主要目的就是在這個開發者年會了,因為成都本身有軟件園區,想當然爾,技術會議辦在這個城市在適合不過。

這算是我第二次參加與Ruby有關的大型會議,只是這次多了一些語言上的熟悉,畢竟都是講中文,而且也因為自身有了半年多的工作經驗後,在聆聽技術分享時,比當初新手的時候更能聽懂想表達的重點。

當然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招聘」,也就是各家公司會趁這次的技術年會,釋出工作機會,甚至有的公司HR直接在現場可以面談,而且公司的地點都來自各個不同城市,相當有趣,也因為這樣這裡網羅了各地的人才,畢竟他是以Ruby為主的技術年會,會來參與的人大多與這層技術都脫不了關係。

這場會議行程是兩天,不只可以看到很多很厲害的公司派講者上台分享,甚至會講公司project的source code是如何進步與改善的,在這方面我收穫不少。

但讓我更訝異的是,公司給予求職者的「效率」,這大概是我這一趟來感受最深刻的地方。

其中有一間公司,我在會場上發了一封cover letter並附帶了我的resume,同時留了信箱以及微信作為聯絡方式,讓我驚訝的是,十五分中後微信就被加了好友,並且告知是這間公司的HR在會場現場,想見面聊聊。

在這互相認識的過程中是令人感到備受尊重的,而不是求才方踩高姿態來應對求職者。

第一次在中國面試公司

IMG_7975 2.JPG

也因為恩師就是這次講者,所以推波助瀾的,我們身為學生就備受關注,得到了一些免技術輪的面試機會,而且公司本身非常積極,因為我週一回台灣的關係,稍微問了一下有沒有這個機會在週日到貴公司進行面試。

沒想到後來得到的答案是沒問題,並且讓準備面試的主管隔天就從西安趕來成都的辦公室,我想這樣的效率以及態度,都是我們值得學習的。

這次面試的經驗很特別,面試的人有一份表格,上面有三個關卡,分別是跟兩個HR面談,以及code pair,面談的地方就不細說。

code pair就是由公司的技術開發者,與你共用一台電腦進行程式碼的撰寫,當然,題目是他給你。

這過程其實非常好玩,由你看完題目之後跟他討論實作的方向,他會希望你先揣摩要的結果是什麼,然後先寫測試,在寫程式碼,從這過程中他也教導我測試的重要性以及舉例說明為什麼要這樣做。

後來就是我寫一個實作,對方寫一個測試,每次完成後互相交換工作。

在最後的尾聲,我與北京班一同來面試的學生,和這間公司吃了頓午飯後結束,並等待結果。

思想衝擊

IMG_7901.JPG

在與北京新生大學的學生們相處時,在思想上我有了一些不一樣的體驗,是過去在台灣朋友圈或是家人之間所難以看見的。

打破平衡走向下一個平衡

其中的一天晚餐吃四川火鍋,和其中一個同學聊天,我抱持著好奇的眼神問他為什麼會來想報這個全棧訓練班,畢竟學費不便宜,還要特地離鄉背井的跑來北京,不管是何種位階,學生、或是出社會的人士,都是需要捨棄現有的平衡才能報這個班。

他給我的答案是「想換一種生活型態,想試試看寫程式的工作是怎麼樣,而且這是個看起來發展性好的產業」,身為台灣長期的教育體制下,我們第一時間會認為,是不是薪水不好?上班時數太長這種問題導致所謂的「想更換生活型態」,但接下來我從交談得知他目前不到三十歲,薪水換算下來在台灣是年薪130左右吧,工作經驗約三年多一些,這樣的結果確確實實讓我感到敬佩,因為太多人沉溺於安逸圈裡,能夠因為這樣一個理由而支撐自己並且實際執行的人真的很少。

而在二十人的全棧班裡面,這只是其中一個案例,每個人抱持著不同的夢想與賭注,為未來的自己闖一闖,兩個月划算不划算,在這群人眼裡我想答案已經很明顯,畢竟要走向一段平衡是需要多少時間去磨合與適應,然而打破一個平衡卻要擁有更大的勇氣以及決心。

用未來的資源投資現在的自己

當我們不是擁有富有背景以及資源任我使用的情況下,我們常常為了一個課程、一個興趣、一個自己所喜愛卻要花錢的事情,感到不知所措跟抉擇,是不是這堂課五萬太貴了、是不是這台電腦七萬太貴了,所以我們傾向於「放棄」或是選擇「代價低」的方案。

但我想一樣性質的課程,五萬跟五千的教學認真度以及市場淘汰機制下,他一定是有差異性的,如上例的電腦也是如此,極端的來說,七萬塊錢的筆電跟七千塊錢的筆電一樣有天差地遠的裝備差異。

回過頭來,這個全棧班或多或少有人不愁吃穿,有背景撐腰,但我也看見了一些人就真的是借錢來這賭一把,賭一個未來與生活,我們常去懷疑,是不是借錢就很丟臉,但面子真的比未來比能烙印在腦袋的技能重要嗎?

在這裡我突然覺得我真的是小巫見大巫XD,而且當你有一次用未來的資源投資現在的自己並且獲得超乎想像的成長時,你會覺得時間才是最珍貴的資源。

樂於分享

我認為不是每個人都擅於表達,但表達真的是一門必修的課程,因為在這資訊快速流動的世紀,除了網路文字訊息以外,最直接的還是人與人之間當面的交流。

來成都這一趟,還聽到了一個曾經是品牌策劃的朋友教我們如何去發自內心的稱讚一個人,其中的說話技巧談到「你不醜」和「你很漂亮」兩句都是想要表達一樣的意思,卻在聆聽者經過耳朵與大腦的反應後,有不一樣的感受,同時運用心理學專業的部分,分享如何在一個飯局較容易談成case,在面對每一個客戶時,盡可能的避免與對方正面對坐的位置,這樣可以避免無形中與對方產生的對峙關係,還有很多諸如此類的細節,他的大方分享讓每一個人都洗耳恭聽。

金流快速流動的世界

當大多數的小額支付都不需在從口袋掏出零錢,我認為可以加速整體經濟的流動,試想一些情境:

  • 因為一頓飯錢帶不夠而跑超商領錢(可能被扣跨行手續)
  • 皮夾裡只有大鈔一千元,但是這次消費不到一百元(找錯錢的風險)
  • 一起聚餐時,有人先替大家結帳,最後分攤時每一位給的鈔票跟零錢比原先皮夾裡的錢還重(皮夾會變形)

在中國的一二線城市,這些完全可以避免,出國來這一趟,可以發現微信這隻APP強大的功能,甚至到店家消費時,結帳完直接用訊息發集點卡給你,完全不需在拿紙本的集點卡,如果不喜歡,只要取消關注就好。

再來我覺得最扯的是在成都的蜀九香麻辣火鍋店看到的神奇設備,這家餐點是走自助式,進去時會有一個閘門,避免你拿完餐點逆行回餐桌跳過結帳步驟,然後你會看到架上琳瑯滿目的各式各樣生食可以選取,你拿著托盤,選取你要的餐點,不論你疊的多高,有幾份,到結帳區放著不用五秒,明細完全出來。

IMG_7921.JPG

幹,原來這裡也可以應用RFID,我們猜測是在每一個盤子裡有RFID晶片做為感應,再經過掃描區時直接顯示結果,或許這構想不是特別難,技術上也不是問題,但大多數人是把這個選項當作第一預算刪減的, 這一趟,我根本鄉巴佬。

小結

IMG_7871.JPG

還沒去過中國時,我有很多的情境模擬,甚至從台灣多數網路輿論會覺得應該不是什麼讓人驚艷的地方,但只有自己親自走一遭,去看看別人是怎麼生活與進步,去體驗這些文化衝擊,會覺得原來自己這麼渺小,原來多數人講的不一定是對的。

然而踏在中國這塊土地,除了上面所講的以外,也不全然都是「好的」,也有一些地方讓我覺得難以接受或習慣,例如:

  • 多數習慣在室內抽煙
  • 機場外講話大聲
  • 比較不會「讓」

其他的部分我覺得畢竟一樣米養百樣人,中國有爛人,台灣也有爛人,任何國家都會有爛人,只是比例多寡是取決於人數多寡,我們其實不必因為任何政治色彩或是偏見等因素,把這些你看到的爛人大作文章,來證明別人是多麼的不好,然後提高自己的價值。

網路上常常笑對岸的網友活在牆裡,但我覺得真正活在牆裡的,反而是這個自由的民主世界,我們有無限的資源,卻因為唾手可得而不當一回事,而被身陷囹圄的中國網路,反倒能因為學習慾望而去突破一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