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我心中的那份簡單

f_11556453_1.png

前言

我想保護我心中的那份正義,還有我所謂主觀認定的「簡單」。

試著放下預設立場

這陣子,我深深體會,當你對一件不可預期的事情有著過分期待,或是過度預期結果,往往會因為這些想法來影響你的行為。

  • 你過度期待結果,所以你會一直旁敲側擊的想去知道結果
  • 你過度預期結果,所以當結果與預期相反,打擊是兩倍甚至更多

過度預期結果的面試

我們往往面試一個職缺,覺得相談甚歡,無不錄取的理由,所以我們過度預期結果,認為「錄取」這件事情是理所當然。

所以當你收到感謝信的時候,你會瞬間從天堂掉到谷底。

預設立場的伴侶

我們面對喜歡的對象或是另一半,認為我說完這句話會能夠感動他,或是給他一個精心準備的禮物能夠得到開心的笑容,我們在還沒做這些事情時,心理篤定的認為這是可預期的結果,所以過度期待結果。

當你發現結果完全如你預料之外,你會難過、失望,而且加倍。

記住初衷

隨著知識與年齡增長,我們不在像孩子般單純,所有的行為好像都一定非得有目的才是正常才是真理,不然就是違反常理,已經不相信有人做一件好事是不帶任何目的。

當我試著違反這所謂「常理」,發現我做事情時一切回歸「初衷」,內心的快樂是真真確確的強烈湧出,在這過程中,我並不是嘗試「不在乎」,而是認真的把一件事情做好,不抱有目的,這樣就好。

這是我個人所堅持也堅信的簡單。

在拿上面兩個例子來說。

把面試變簡單

經過一些洗禮,也試著違反常理時,我發現面試這件事情,我不抱有任何的過度期待時,我開始從面談中可以更了解彼此,也從每一次的面試獲得更多的經驗,無論是對話的技巧、或是實務上的技能提點,然而在這過程中我發現每一次的面試都讓我滿載而歸,而結果對我來說變成了僅僅是附加價值。

把對一個人好變簡單

面對另一半或是心儀的對象時,什麼時候開始我發現僅僅是吃一頓飯都能讓我開心半天,我仔細想了想以往經驗的差異,其實我並沒有做什麼行為上的變化,直到我發現當我真正回歸「簡單」,這一切的感受全然不同,我開始嘗試不對結果抱有強烈期待,把每一次的行為簡單化,不帶有任何目的,結果我得到簡單而真正的快樂。

結果只是附加

我發現當我把目的抽離之後,把那些所謂過度期待以及預設立場放下,把所謂「結果」當作做好這件事情、或是對一個人好的「附加價值」,得到的開心比我想像的還要更多。

  • 真正的對一個人好,過度期待只會變成施加壓力
  • 真正做一件好事,在你不抱有非目的不達成時不必要做的情況下,幸運會跟著你來,並且不會太晚。

什麼事情是你抽離金錢,之後還會真正想做的事情,其實我一直深思過這個問題,但我認為幸運的是,我找到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