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你應該認真寫的那一份履歷 - 如何打造簡潔且吸睛的履歷(2)

撰寫要點

人資一天看的履歷可能超過你一天投遞的數量,那麼能真正被留下來認真看的都是少數,要如何抓住看履歷那個人的目光,排序以及內容相當的重要,想想看一個Youtube 廣告,是不是前幾秒就決定你要不要把它看完,履歷也是。

  1. 一至兩句話形容自己,並放上你陽光的照片
  2. 自我介紹,需提及專業技能以及最引以為傲的事蹟
  3. 戰功(作品集 / 事蹟 / 得獎)
  4. 聯絡方式

什麼?就這樣?會不會太短?

我認為不會,因為真正能夠精確表達你自己的賣點是不需要過多的篇幅來呈現,你可能會喜歡喝一杯好的茶,或許加些珍珠襯托,但通常不會喜歡一杯好茶同時加了珍珠、椰果、布丁、粉條在你的飲料裡,why? 因為它光用看的就像餿水,如同你的履歷寫了一堆五四三,只會讓人覺得像一團凌亂的毛線球。

履歷的內容必須重質不重量,一昧的追求篇幅及份量,容易讓人覺得沒有重點,你只需要寫出真正吸睛的內容,而比較不建議在履歷上虛胖。

接下來我們來分析撰寫要點以及實例分享

1. 一至兩句話形容自己,並放上你陽光的照片

用簡短的話形容自己,如果年紀較輕,可以形容自己有衝勁、熱情,反之年紀稍長可以形容自己沉穩、內斂。

就我而言,我會希望點開履歷的對方能夠用最少的時間對我有一個基本的認識,人類的視覺容易被圖像吸引,簡短的形容配上一張陽光的照片是掌握視覺的基本要素,我們能爭取多一秒停留在你的履歷上,都是提高一分機率面試。

  • 範例 Kurt

螢幕快照 2017-02-16 下午10.49.06.png

這個簡短的介紹可以讓人感受到他充滿活力,對新鮮事保持好奇,並且期待成為一個實質的開發者(原先為零經驗自學),為什麼保持好奇心會是一個很重要的點?因為一個好的團隊通常不會希望請到像機器人一樣上班下班的程式設計師,多數都希望你會不斷追隨新的技術,在這個技術高度發展的世道,不願或不樂意接受新技術意味著成長空間是有限的,並同時希望在工作之餘能夠對其他新鮮的技術保有好奇及熱忱,因為這樣對求職者或求才方都是長久之計。

照片部分我認為盡可能不要放呆板的學士照什麼的,比較建議放的是符合你形容自己的簡短句子所相呼應的形象,如果形容自己沉穩內斂,卻又放上自拍照背景還是海邊,豈不是有些自相矛盾嗎?

2. 自我介紹,需提及專業技能以及最引以為傲的事蹟

在這部份其實就是所謂的自傳,不過這邊希望你捨去一般傳統式的寫法,提及家裡及一些不必要的要素,就我的習慣而言,我不會在履歷上寫學歷

我認為如果不是特別出色的學歷,能夠讓人第一時間就知道你是高材生的學校,其實完全沒有寫的必要,甚至有的面試官有可能會仇私校,我一直都不認為學歷是拿來評斷一個人能力的唯一要素,我們不需要在這部份就先被貼上標籤,因為真正會問你學歷的時候,往往都是面試的時候透過雙向交流的溝通得知的。

為什麼履歷不要寫家庭背景或一些個人生日、婚姻等等?

我們直接拿最近的徵才例子來看

螢幕快照 2017-02-16 下午11.02.47.png

我認為符合當前時空的「正常」公司,是不需要這些無用的訊息,我們不是要販賣個人資料啊,所以完全「不需要」在自傳裡面硬要寫這些無關緊要的訊息來濫竽充數。

3. 戰功(作品集 / 事蹟 / 得獎)

正所謂數字會說話,鄉民最介意的 NPNT (no picture no truth!),建議在著墨這部份的時候,將任何與你要應徵的職位或專業技能相關的戰績,條列式逐條寫下,可以包裝自己,但不要再這部份寫虛假的紀錄(被抓到豈不是很糗?),以文字逐條紀錄後,在加以圖片或實際的展示作為證明,效果會更佳放大。

就撰寫步驟來說,以我自己的履歷為例,可以將作品集逐條整理。

STEP 1 逐條整理

初步整理戰功以及作品如下:

  • Hackathon點TAIPEI 第四名特別創意獎
  • Ruby深度學習開源套件貢獻
  • Travbe線上訂房網
  • DD53 訂餐系統
  • BadBoss 找壞老闆
STEP 2 加入證明

接著我們嘗試加入證明,作品的圖片 螢幕快照 2017-02-18 下午10.03.06.png

STEP 3 分類

把戰功與實際可以展示的作品分類

  • 戰功

螢幕快照 2017-02-18 下午10.04.13.png

在這部份我把標題命為「特殊經驗」並把他放在履歷的第一頁,也就是簡短的自我家紹及照片正下方,其原因是我認為這樣的標題能夠快速的吸引目光,同時證明實力。

不過要注意的是,既然都寫「特殊」經驗,勢必真的要能夠獨特,而獨特的要素是具備「與眾不同」或是「要辦到這事並不簡單」才能在這的部分為自己加分。

  • 作品

由於我是網站工程師的緣故,所以我放我曾經參與過的大型專案或是用到較多技術且好玩有趣的實作。

新鮮人不見得要放很猛的作品,可以放一些平常練習或臨摹教學所做的小作品,這可以證明你有自學能力,千萬切記不要覺得作品小,就不放,因為你認為的小,別人不見得。

螢幕快照 2017-02-18 下午10.05.13.png

STEP 4 加入敘述及可以展示的網址

既然是自己的作品,想必有很多心得或是心路歷程,作品裡的技術輕描淡寫即可,令人最好奇的往往是你「解決問題的能力」,建議可以在敘述裡說明「曾經遇到的困難」及你是如何解決這樣的困難,如此一來,除了介紹實作,也同時證明了自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認為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無論任何時空都是一個「好的」人才所必須具備的能力在這部份的撰寫恰巧可以證明這樣的自己,試著寫寫看吧!

螢幕快照 2017-02-18 下午10.08.09.png

4. 聯絡方式

這是簡潔履歷的最後一部分了,通常聯絡方式我都建議放在最下方,這樣一來看完你上述的內容,是不是就可以看聯絡方式來找你面談了呢?

不過雖然是簡單的聯絡方式,我認為這裡還是有些眉角存在的,以格式來講我多半都撰寫如下:

聯絡資訊

將你所有在網路上的專業部分蹤跡留下吧,也許可以幫助人資或未來同事更快了解你。

特別提醒一點,方便聯絡時間竟可能不要寫的像便利商店一樣全年無休,好像時時刻刻都很閒一樣,可以寫正常的上班時段或是你真正方便接電話的時間,觀感也許會好一些,也可以放上自己覺得精神或狀況最佳的時段,來一場完美的面試邀約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