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讓我連續三天都全神貫注的《專業簡報力》

我如同一般人一樣念完了義務教育,接受高中、大學的教育,驀然回首還真沒有一堂課程讓我有辦法達到如此高度的高專注力行為,我必須先承認上這堂課我沒有嗑藥,卻有辦法做到 72 小時不分心,能讓我逼出極限卻有能夠大量吸收滿載回歸的這個講師正是 王永福老師(福哥)

我在過去幾年之中,就讀大學時期有做過補習班助教、代課講師,也曾在我待過的公司進行每週簡報,對於上台面對群眾本身就不怕生的我,簡報,對我來說當然不是問題。

但是怎麼把簡報做好、講好,就是一個很深奧的問題了

意外的我加入了 xdite 老師所建立的全棧營,也很幸運的這個瘋狂的老闆請到已經六年沒有來中國授課的福哥。

三天的充實內容讓我覺得意猶未盡,這是一個值得紀錄的講課

初探簡報力

其實在收到公司要做企業內訓 TTT 訓練時,我壓根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講師也只是聽說很厲害,但我對這完全沒概念,想說應該就跟大學上課一樣,上完寫作業這樣。

強力開場的福哥在一開始就把這三天要做的事情跟大家提醒,並且用清楚簡單的簡報介紹了自己,這個自我介紹不是一般的敘述經歷而已,而是針對全棧營這間公司與我們老闆 xdite 的淵源開始,這個很細膩的開場讓我感受到這份簡報,應該不是 一個PPT打天下 ,而是特地訂製的。

在這過程中,福哥會不斷跟底下的聽眾互動,他會設定一個問題,對你提問,並且在一開始就規劃很明確的計分機制,讓你快速建立起對小組群體利益的一個認同感。

在這過程中你不會有傳統聽課的運作方式,他完全打破你對聽簡報的觀念啊,讓我們會不斷的進行小組討論,共同寫一張大張海報紙,甚至教我們利用簡單的便利貼,可以規劃出你講課的內容

IMG_2424.JPG

接著福哥會直接「做給你看」,讓你去提出點子,然後貼在牆上,每一個人都可以參與到這個過程,與傳統講師講課不一樣的是,你絕對看不到有人會坐在位置上的XD

IMG_2411.JPG

在講解之前也利用圖片的示範很清晰講解他接下來要你做的事情,是把便利貼貼在海報紙上,並且兩人一起上台,一人負責拿一人負責講

IMG_2428.JPG

在這一天的課程下來,福哥傳授了很多簡報技巧,傳達了相當多的核心概念,讓我們面對以後在簡報或授課的時候,能夠用更高的標準看待自己,有一句話讓我覺得相當欽佩,「學生學不會,是老師教不好」

當一個職業講師能夠講出這句話,表示這堂課程他要能夠給予每個學生滿載回歸的收穫,否則這句話的說服力就會課程結束後蕩然無存。

很明顯的,我們全棧營的夥伴們都在一天的時間學會這些簡報技巧,而且是能夠在課後立即檢驗評估。

不是說的越多,就是越好

以往我們會有一個認知,就是講師在台上講課的時候,似乎只要投影片夠多或是講者經歷夠厲害,這樣的演講就是一個好演講,然而聽不懂、學不會,就是自己的學習力不足。

在福哥的課程裡,他傳達的核心概念,簡報只是用來做到「說服」,而不是所有的內容都放在上面,讓聽眾用看的,然後講者照念?

要如何才能做到「講的越少」卻能夠讓聽者懂得更多,福哥利用了很多簡報中的小套路,去跟聽眾互動、建立遊戲機制、聚焦於共同協作等部分。

在這些套路一一傳授之後,我突然明白,為什麼以往在聽課的時候,某些老師能夠讓我展現高度專注力,而多數的老師讓我聽了只想進入夢鄉,他是一個模版的技巧,可以延伸也可以進階,但當你都不明白的時候你無法掌握,只能認為

  • 哦,也許是這個老師講了很多笑話
  • 哦,也許是這個老師簡報做的比較好
  • 哦,也許是我當天比較有精神

但聽了福哥的講解與實操才知道這些不是偶然,而都是有厲害的 pattern 的啊

給學生高標準,是因為講師標準更高

福哥說,如果一場演講給自己的評分滿分是 5 分的話,那麼他對一般學員的門檻可能是 4.7 ,那對福哥自己而言,卻是 5 分滿分。

啊?怎麼會有人對自己的標準是滿分?做不到怎麼辦?

福哥不會在乎做不到,而是一定得做到,在一個晚餐的飯後,很榮幸能夠跟福哥求取知識,在路上他跟我們分享,來北京把簡報改成簡體的事情

在接受來北京授課的時候,福哥問了很多其他業界講師,認為中國大陸的學員也能看得懂繁體,所以簡報並不需要特別改,然而這麼一件小小的事情,其他講師不想做,可能是當你投影片數量太多的時候,你不會想要把每一個章節或是圖文改成簡體字,這樣維護或修改簡報的成本就提高了。

但是福哥他做給我們看了,他認為能夠讓聽眾有最好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重視每一場簡報的細節、重視每一個聽眾的回饋,能夠讓底下聽眾有最好的體驗才是一切,聽完真的讓我想要獻出膝蓋了 XD。

永遠站在學生的角度

第一天的時候,有個題目必須是小組利用 A4 紙撰寫 PPT ,然後上台 2 分鐘快速簡報,很開心的是我是我們這組的壓軸上台XD

其中有個細節是我讓底下的聽眾,倒數 3 2 1 舉手,還稍微頓了一下,變成 3 2 3 2,福哥針對我這個部分提出未來可以改善的建議是,不要去玩學生,這句話讓我整個醍醐灌頂啊,隨後開始解釋說,雖然可能這樣很好玩,但學生不見得覺得,而且甚至你玩過他一次,那麼第二次之後就不會給你這樣玩了,有可能會下降參與度。

以前做補習班的時候只覺得這是一個常態,一個講師的技巧,結果福哥幫我整個講師系統做全面的升級,我才知道,原來一個厲害、令人欽佩的講師是要有這樣的元素,永遠站在學生的角度去設計課程。

我的簡報方式讓大家笑開了,卻也在最後收穫了如何把講課做的更好的知識,也很幸運的拿到獎品跟簽名書,是第一天的完美 Endding

FullSizeRender.jpg

實戰練習的精準分析

聽完第一天的課之後,福哥讓我們回去進行今天上課完整內容的實戰,要我們能夠訂定主題後,開始做內容跟簡報,設計整個講課細節,並在隔天早上每一組兩人的interview ,根本就沒在讓人睡的嘛

以往只有參加過寫程式的馬拉松兩天沒睡,所以稱為 hackathon 黑客松是理所當然的,但這次我真的沒有體會過什麼是「上課松」XDD

經歷一個晚上,我與我的組員 YY 一同設計了一份,如何在全棧營做直播的課程,其中也想了很多梗,做了很多排練,並且還請我在台灣的女朋友遠端支援幫忙修圖(超感謝,愛妳)

隔天一早福哥稍微看了一下簡報,就能精準的對我們提出建議

IMG_2483.JPG

甚至建議我們怎麼修改原先的設計來達到更佳的效果,我覺得這個大腦 input output 的速度真的是神快啊,福哥說我們這些講師跟他真的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都一樣是講簡報

差別只在於

「我多了你一千場簡報」福哥說

IMG_2637.JPG

原本想說第二天不用去飯店上課了應該可以輕鬆一些吧?結果有超巨量的作業啊,從零設計課程、製作教具、排練、修正 PPT,這讓全棧營的夥伴都把體力發揮到極限了

深夜時段每一個夥伴都在積極為了第三天的正式簡報做準備啊啊啊啊

IMG_2720.JPG

有紀錄才能進步

最後一天的訓練課程,每一組都要上台演講,畢竟這個課程是 TTT (Training The Trainer) 嘛

福哥會針對每一個組別的優缺點給予大量的建議,真的是大量,而不是講個兩句希望你進步,而這每一個建議都是他在你演講的當下逐條紀錄。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福哥雖然是超過一千場的神級講師,但這三天給予全棧營內訓的課程結束後,他都積極的撰寫課後紀錄,如何改善?檢討自己有什麼地方做的還不夠好?

IMG_2697.JPG

這樣檢視自己的方式也希望我們課後能夠紀錄,畢竟這些知識都是能跟著我們的大腦帶走的。

超過一千場的講師,每一場都紀錄,他 show 給我們看的筆記有 2萬8 千字,從 2011年到2017年的任何一場簡報都有,這真的是魔鬼般的標準跟超強的習慣啊,讓我不禁檢討自己。

人家一千場都紀錄了,你還不記嗎?

成為王牌講師從來都不是與生俱來

一開始以為福哥是本來就念相關科技或是從事相關行業的,所以時至今日理所當然能夠當一個王牌講師。

但這些都並非與生俱來,福哥告訴我們當年他也曾經做過工地的工頭,也寫過程式,甚至希望能夠當個厲害的工程師,但這條路上他驗證了李笑來所說的「七年就是一輩子」

每一個七年,都有不同的經歷,都是一個跨領域的轉換,就像前文所提到的,我和福哥的差別在於「一千場簡報的經驗」,如果你想做,持之以恆的做,有一天,你也會是王牌講師。

小結

這堂課程,通常只教專業的講師,福哥說自己是「講師的講師」一點也不為過,很幸運的是,我一個一年工作經驗的開發工程師,竟然能上到這個在台灣場場秒殺的課程,真的要謝謝我老闆這個瘋狂的人啊!!

這是我活到二十五歲,第一次能夠把三天的連續課程給聽完,還沒有睡著,甚至學完是能夠立即發揮、立即評估學習成果的。

文字的敘述能力終究有限,如果你想要增進自己的簡報能力,上一堂王永福(福哥)的專業簡報力,相信你會完全的震憾,畢竟這種強大的經驗值還是需要臨場才能完全感受啊啊。

上完福哥的 簡報課 講師技巧訓練課,整個個人講課系統完全 upgrade 了!!

那種升級的感覺完全就是從 windows 95 直接換成 MAC OSX 10.12 啊啊啊啊

最後感謝全棧營的所有夥伴們還有瘋狂老闆,太過癮了 XD

17758642_10212280516073779_1029750376123285656_o.jp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