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離職是成長的一個環節

「站在同一個地方,你會有盲點」我恩師這樣說。

share_picture_57a7e01b7e972.jpg

如果你一直站在這

設想你在一個路口定點不動,有如舉牌子打工的工作一般,你能看到的是這個角落的風景,時間久了之後,你會開始知道,早上何時會有一個載著羊奶的伯伯騎著機車從你面前經過、中午的時候會有個馬尾女孩經過你面前去買午餐、傍晚的時候你會看到擁塞的路口一定會有一個帶著鴨舌帽的伯伯闖紅燈。

然後你會漸漸習慣這樣的模式,了解這樣的場景,像是固定劇本參雜著些微的變數,久而久之,就麻木了,也只習慣這樣的習慣。

換個景點可以看到更多

就像一個初階的工程師,在一間創業公司工作,也許不在乎代碼的乾淨與否,那麼久而久之,這個初階工程師就會看不到他的盲點,不知道如何把代碼寫的更容易維護,就像是你的遊戲人物獲得大量經驗值,卻無法升級顯示在 MAX 的地方一樣。

我突然想起我去年的歷程,短短一年總覺得遇到了好多人事物,我在一間創業公司上班,寫著我的骯髒程式碼,只知道能動就好,甚至還不小心把資料庫給炸了,在我對進步求知若渴的時候,我恰巧換了一間公司。

然而第二間公司給我更多的規範、更多的協作,讓我知道我的程式碼只要多細心多花一點時間,可以減少日後維護的成本,於是我在這樣的框架底下塑型了自我對程式碼的要求,也同時透過互相協做的方式學習到更高深的邏輯應該如何撰寫及思考,我覺得我很幸運、很慶幸可以待過這間公司,也謝謝他們願意指導我的骯髒程式碼。

回過頭來,我發現如果我沒有待過這兩個地方,那麼現在的我就不會對程式碼有要求,我就不知道如何寫出更好的邏輯,其實仔細想想,我的確是站了兩個地方,看了不同的風景。

避開道德綁架

離職,對於台灣人的家長多數的評價就是

  • 你怎麼一下就坐不住了?
  • 為什麼不再撐到年終在走?
  • 爛草莓
  • 沒定性
  • 年輕人都做不久

However, 當一個遊戲的副本打太多次的時候,經驗值是會變少的,那麼可以快速增加經驗值跟拿到更強的寶物方式就是,換更強的副本打吧,遊戲的道理往往可以套用人生,差別在於,遊戲可以重來,你不行。

現在不論是技術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互作用,都比以往更快速的在迭代,我們手上一樣拿著黑白棋子,差別在於那些叫你停滯不前的人們,在以前玩的是「五子棋」,而他們卻不知道當今的規則早就變成了「圍棋」,別在用以前人的建議玩現在的遊戲,你會輸。

我沒有想過我在出社會的第一年會換了三份工作,但我總覺得自己很幸運的是,我站在這些不同的地方,我都有學習到我所想學習的。

如果你對自己還有成長的渴望,那麼你就必須打破這道牆,去看看更高更遠的地方,放棄那些台灣舊有的家長道德觀念綁架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