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in's Blog

喜歡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北京工作與台北的差別

如果說在台灣工作的分層,是50分至80分,那麼在北京的工作分層大概就是0至100分。

如果你沒有不可取代性

所謂的工作分層用分數來表示,在這邊我想說的是,假定在台灣最低最低的薪資就是所謂的 22K,那麼你做個餐飲服務生,領這個薪水,在整體的工作分層上,至少算是 50 分,快面臨及格的感覺,如果你不這樣覺得,那我們換個場景說吧。

你來到北京,一樣的工作,服務生,一樣月休四天,一天工作可能超過八小時,在這裡的薪水大約 3500 RMB ,也就是連台幣兩萬都不到。

我們可以看到,一模一樣的工作內容,一樣是一個國家的先進都市,領的薪水差距也非常不小

  • 台灣,服務生 22000 NTD 約 5000 RMB ( 目前匯率 4.2~4.4 計算 )
  • 北京,服務生 3500 RMB 約 14700 NTD ( 目前匯率 4.2~4.4 計算 )

所以如果你沒有技術,沒有非常強的不可取代性,只能做勞力活,那麼在北京這個城市,你會過得很辛苦,中心的房子租不起,所以只能往外租,每天通勤的舟車勞頓,會磨掉你非常多時間和耐心。

反觀,如果在台灣呢? 22K 還是租的起房,生活緊縮,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租房子,因為台灣地區小,所以很多工作、學校都離家並不是非常遠,所以青年人口已經開始在社會工作的新鮮人,住家裡的也是非常多,那麼省掉租房開銷,這個 22K 就只是零用錢而已,所以多數人抱怨薪水低是因為買不起奢侈品,而不是「不能生活」。

身懷絕技,應當擁有豐厚的報酬

那麼我們換個工作來說,假設是資深互聯網工程師,在台灣的薪水如果是年薪一百萬台幣,那麼在北京,你可能可以領超過一點五倍,甚至兩三倍的薪水。

這也就是我在一開始提到的用分數來替工作分層的話,在台灣你最好最好,只能爬到八十分,想突破,非常難。

那如果你來北京呢,你可以憑實力爬到一百分,甚直超過,領到相對應的薪水,而我認為這才是真道理,因為當你是某專業的頂尖人才,你理應領到相對的報酬。

小結

我目前來北京剛滿兩個月,這是我與身邊周遭的人不斷打聽了解,所知道的這個城市樣貌,我遇過領 3.5K RMB的服務生,也遇過 20K RMB 的客戶經理,更不用說高速發展的創業公司。

我才發現我生長的地方,為什麼那麼多人停滯不前,卻不認為這有什麼,因為多數人追根究柢,不會被生活環境擠壓,最差最差,你都可以待在家,待在一個溫室的環境裡,反正別人這樣也沒事,那我還不是最差的那一個,但高速競爭淘汰的世界裡,卻不是這樣,這個城市不會放逐你,卻會用絕對的資本主義淘汰掉你,也因為這裡的人有這樣的壓力,所以更加會思考「如何向前走」這件事情。

當所有人都往前走的時候,你停留在原地,就相當於後退。

我衷心希望我的朋友都能夠醒,但我不花費力氣叫醒裝睡的人,因為那樣子吃力不討好,且顯得我特別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